close

彭于晏 不說話的時候

更新日期:2008-07-09 記者:EXT:Cathy Shih PHOTO:Kenny Yang STYLIST:Daisy Hsiao HAI

瘋狂、搞笑、熱情、青春洋溢,這是我們最常看見他的樣子。
自閉、若即若離、憤怒、冷漠或傷心,某些時候,陽光男孩也會戴上看不見表情的深色墨鏡。
很多人說,越來越長的沉默是長大的代價,
而在那個不說話的時刻,我們將看見什麼樣的彭于晏?

 

採訪之前,我不只一次認真盤算,要讓這個動個不停、隨時開著玩笑的大男孩,說些安靜的心底話。但當攝影棚大門被推開,帶著明亮神情的彭于晏熱情地和大家打著招呼,這一切似乎都變得遙遠而困難起來。

 

每個角色 都是彭于晏

 

提起彭于晏,大部分人的記憶,也許是《我在墾丁天氣晴》裡那個認真熱血、天真善良到不可思議的陽光男孩;是《六號出口》裡瘋狂無厘頭的「西門飛俠」,而最近遇上他,很難不聯想到那個鬼靈精怪,永遠讓人摸不著頭緒,莫名奇妙到極點的《蜂蜜幸運草》任森田。

「牡羊座、AB型,有時候我很high,一下子又突然縮回去,據他們說,就是一種若即若離。至於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?即使到現在,我都不太了解。不過唯一確定的是,演過的每個角色,都是當時的自己。」轉著骨碌碌的大眼珠,Eddie開始露出卡通般誇張的思考神情,「每演一部戲,我都希望能加進更多不一樣的想法在角色裡,也許是找時間融入環境、也許和當地人相處,慢慢找出適合的演法。所以那個時候的我,就會真的變成戲裡的樣子。」

獨處不安靜

 

談起最愛的演戲,話題怎樣都停不下來,然而演員再怎麼熱血,還是得面對下戲後一個人的獨處時刻。

「一個人的時候,我看很多電影。好片、商業片、藝術片、怪片,難看的片也看,最近看的新片《刺殺據點》、《決戰3:10》,和常常看的經典好片《變臉》這些很陽剛男生的片,我最喜歡。」除了享受劇情娛樂,身為演員,看電影也成為重要的預習功課。「當然也看導演如何導戲,但我常覺得,電影的本質還是表演,即使擁有好劇本、好導演、好的畫面,如果沒有好演員,也是沒辦法。所以研究演員在每場戲如何詮釋角色,是一定要做的事。」

 

最難的角色 還是自己

 

颱風來臨前的悶熱天氣,從皮衣外套、線衫到西裝,毫無遮蔽的停車場頂樓上,Eddie一套套換上光看著就渾身發熱的拍攝服裝。即使稍微一動就汗流浹背,一有空檔,慢動作麥可傑克森、機械怪舞、各種只有卡通中才出現的鬼臉,依然源源不絕的冒出來逗笑所有工作人員。

陽光還是曬得讓人發昏,這場拍攝卻意外的感受不到該有的不耐與不滿。我看著又開始想鬼點子的Eddie,想起剛才未完的電影話題。

「很多人問我演戲難不難,我從不覺得太難,直到看了Will Shith的《我是傳奇》。很多場戲裡,我都起了雞皮疙瘩。他是自己也不是自己,既真實也不真實,那是一種剛剛好的情緒,如何演好自己,真的是最難的一件事。」

安靜的話題終究沒能成功,但在很多不說話的時刻,我依然看見了陽光男孩背後的真心與警醒。在複雜的演藝環境裡,能隨時保持清醒開心的自己,是多麼不容易,多麼值得好好珍惜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rmosa031161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